close

藝號人物People他在北極浮冰上彈琴的影片,獲得了來自世界各地高達一千兩百萬次以上的點閱,颯颯風聲與遠方冰塊崩裂的聲響,讓他所寫的〈北極輓歌〉更顯寂涼而震懾人心。作曲家魯多維柯.艾奧迪出身世家,從小就在文藝人士之間成長,更曾隨廿世紀重要作曲家貝里歐學習、也備受史托克豪森影響。他的創作並不孤高,更重視的是觀眾與前台人員與他的共鳴,從多音到極簡,艾奧迪將生命體驗的一切,微細而溫柔地,抒情地為聽者鋪展開來…… 人物小檔案◎ 生於1955年,先後就讀於杜林音樂院和米蘭音樂院。27歲畢業後,曾擔任貝里歐助理,亦曾與史托克豪森學習。◎ 著名音樂網站Classic FM在2017年票選十大最具影響力在世作曲家,艾奧迪排名第二;2020年在Spotify上追蹤的粉絲達160萬,每月收聽人次更高達320萬。◎ 當代影視配樂名家,代表作包括影集《齊瓦哥醫生》,電影《這就是英國》、《逆轉人生》、《伊斯坦堡救援》等。◎ 2007年首屆Itunes 音樂節(現更名為「蘋果音樂節」)唯一一位受邀的古典音樂家。 2020TIFA 魯多維柯.艾奧迪「散策七日」音樂會4/18  19:30 台北 國家音樂廳INFO  02-33939888 文字  吳毓庭攝影  Ray Tarantino圖片提供  國家兩廳院「我等安靜之後再開始。」影片中魯多維柯.艾奧迪(Ludovico Einaudi)看著遠處即將崩落的冰川一角,小聲對導演說。此時,他正踩在一塊仿冰的浮板上起落,身邊盡是疾風和冰塊斷裂的低鳴。過了許久,直到周遭漸趨穩定,他才終於把手放上了面前的史坦威鋼琴,彈出〈北極輓歌〉第一個音。這部影片自二○一六年公開以來,至今獲得了來自世界各地高達一千兩百萬次以上的點閱,龐大的流量和留言看似熱鬧,但它們所連接成的,並不是一種讓人熱血沸騰的共識。情況恰好相反,多數人所表達的,是感謝艾奧迪為喧鬧的世界帶來了一刻寧靜、能夠獨自沉思的時光。事實上,這個從「多音」到「簡約」的過程也是艾奧迪自身的寫照,如園丁修剪著多餘枝節,使生命得以持續舒展。家族、師承、前衛音樂艾奧迪家族在義大利極具影響力,艾奧迪的祖父曾是義大利總統(Luigi Einaudi,任職於1948-1955),父親是出版界名人,家中長年與義大利文學家、哲學家、藝術家來往,文豪卡爾維諾便是其一。「這些長輩都是二戰之後帶領義大利思潮的人,我常常會聽他們聊藝術和各種議題。」艾奧迪說他從小就被各種討論與思辨環繞,而他父親面對這些思索時,又進一步著手整理、出版與推廣,如此對工作「深層的愛」成為父親給他最大的影響。在母親啟蒙鋼琴下,艾奧迪十六歲先於杜林(Turin)音樂院學習,隨後又考入米蘭威爾第音樂院,接受科吉(Azio Corghi,1937-)指導。科吉作為戰後義大利作曲家中堅,承襲了悠久音樂傳統,在清唱劇、芭蕾舞劇、歌劇上都有著墨,這使得艾奧迪對戲劇音樂也不曾陌生。廿七歲畢業時,他碰巧遇上廿世紀最具代表性的作曲家之一貝里歐(Luciano Berio,1925-2003)在米蘭製作電視音樂節目,貝里歐邀請艾奧迪為節目編曲和創作,兩人於是開啟了一段師生緣分。「貝里歐帶我聽流行音樂、非洲音樂,拓展了我的思考,特別是他喜歡以音樂之外的事物來討論音樂,比如文學、幾何,這使得他的音樂總有很寬闊的視野(vision)。」艾奧迪已在無數的訪談中覆述多次這些收穫,但不提及這個關鍵,就不能夠讓人理解,他後來為何會擁有現在的風格。另一位同樣影響他甚鉅的作曲家還有史托克豪森(Karlheinz Stockhausen,1928-2007)。「史托克豪森在八○年代準備上演新的歌劇《光:七日》Licht:Die sieben Tage der Woche(作者按:「一日」作為一部歌劇的主題,故《光》實際由七部歌劇組成),當時在招募一些學生工作,我便去參加了。史托克豪森使用了許多『微型』(microshape)主題發展音樂,這成為了我後來的創作方法之一。」整個八○年代,艾奧迪以矚目新秀之姿寫下了數部管絃樂、室內樂、舞劇音樂,以鋼琴演奏、電子聲響、戲劇文本等多領域撞擊為義大利樂壇帶來生氣。其中極具指標性的是在一九八八年,他出版了第一張錄音室專輯《暫停》Time out,此原是芭蕾舞劇音樂,音樂風格兼容現代與爵士,每一道音軌都洋溢著大膽與自信。低限、房間、一日清早有一個轉折比《暫停》稍早悄悄發酵著。一九八二年,艾奧迪申請上了壇格塢音樂節的作曲工作坊,在那次旅途中,他接觸到了美國樂壇自六○年代起,由費德曼(Morton Feldman)、格拉斯引領出的「低限音樂」(minimalism music)風潮,艾奧迪發現他創作的下一步就在那裡。「我想每個作曲家都會面對尋找自我風格的問題,我雖然從寫作前衛音樂起步,但我覺得自己一直還沒找到最理想的狀態,我需要有一種更強烈的內在信仰。」艾奧迪用了“Faith”這個字來形容並不誇張,因為他在首張專輯後的轉向,令許多樂評與樂迷對他投以質疑的眼光,而大概唯有「信仰」這個程度的意念能讓他不動搖心志。他與豎琴家夏伊(Cecilia Chailly)合作的《房間》Stanze(1992)充滿了柔美、迷幻的旋律,其中空靈的氛圍與幾乎無甚波動的鋪陳,讓人感受到一種空間不斷延伸、時間沒有切點的狀態,非常不像「一首完整樂曲」,「但這才是我想寫的,屬於我自己的語言。」艾奧迪補充。由此,真正屬於他的個人特色逐漸鮮明。第一,他希望他的音樂能直擊普羅大眾的內心(directness in my music),把共有的喜悅、焦慮、渴望都呈現出來。他創作時甚至會打開大門,聆聽街道上路人的歡呼,讓外界的刺激加入作品中。第二,他不斷追求在寫得複雜和寫得簡單中取得平衡,因為這個聆聽門檻的調整,讓他可以到達心目中「沒有階級的音樂」,走進每一位聽者心中。一九九六年第一張純鋼琴獨奏專輯《海浪》Le Onde在持續回繞的主題中,揭開了一種迷人的聲音——雖然他並不是唯一一位追求低限風格的創作者,卻是其中音樂最帶有傷逝感與細膩度的一位。艾奧迪曾提到:「我年少時非常焦慮,所以我就在想,一場音樂會是否能夠也是一次冥想的過程,有時我在台上,就會有這樣的狀態。我覺得每個人都能在我的音樂裡找到自己的空間(space)。」一層一層褪去傳統的規範、樂壇主流的期待,艾奧迪接連完成絃樂四重奏編制《翱翔伊甸園》Eden Roc、受非洲旅行啟發的《日子》I giorni,又於二○○四年完成更顯簡約之美的〈一日清早〉Una mattina。此曲以徘徊不去的兩音進行為主題,演繹出內心如潮水退去、重歸寂靜的歷程,作曲家在二○一一年重新將之運用至電影《逆轉人生》The Intouchables裡作為插曲,電影與音樂最終可謂相得益彰。二○一五年,他發行的《元素》Elements又有進一步嘗試。他先把年輕時熟悉的電子樂器重新找回,並以大自然意象作為靈感,試圖捕捉人的思緒在自然中的各種變化,「我在其中看見了新的邊界——在那個我已知和未知的邊界上——那些我想持續探索的事物:神話、元素週期、歐幾里德幾何學、康丁斯基的文字……」然後,一張素材更加簡潔、情緒更具溫度的作品,便出現在他不斷為大眾而寫的創作軌跡中。大眾、電影、綠色和平組織隨著名聲攀上高峰,艾奧迪不免會在意外界的看法,但不是樂評,而是現場觀眾與前台人員與他的共鳴,「大眾的回應才是給予我力量的泉源。」他從九○年代開始投注心力參與影視配樂:一九九六年與義大利導演索爾狄洛(Michele Sordillo)合作《水瓶座》,獲得義大利電影節最佳電影音樂獎;一九九九年與導演比奇奧尼(Giuseppe Piccioni)合作的《並非這個世界》Fuori del mondo,電影音樂獲得德國「回聲音樂古典獎」(Echo Klassik)。「我在創作音樂時,腦海中常常就會對應到畫面,因此投入配樂工作時,也是把更原本的我展現出來。」他貼近人心的筆法讓許多導演都爭著與他合作,近期常被討論作品除了《逆轉人生》,還有《黑天鵝》預告片音樂、羅素.克洛《伊斯坦堡救援》配樂,及與是枝裕和合作的《第三度殺人》。二○一六年,綠色和平組織找上在古典樂壇擁有獨樹一格身影的艾奧迪,委託他創作一首呼籲大眾關注北極處境的作品。北極海域是最缺乏法令保護的地區之一,在補釣、探鑽石油、暖化等人為因素下,其生態正處於巨大的變遷中。艾奧迪跟隨「極地曙光號」從挪威進入拍攝現場,帶著八百萬人的支持心聲,和所有目前還存在的自然音一起完成這首「輓歌」。「能在世界上最美的天然舞台上演出,實在太美妙了,冰塊紛紛落下,我覺得就像是在為上帝演奏。」艾奧迪渴望將創作融入環境、人群的理念又再一次得到了實踐,這同時也更靠近他追求音樂能帶來「身、心、靈」(mind, body and soul)平衡的目標。所以,抱著聆聽傳統古典音樂會的心情來聽艾奧迪,或許會反應不過來,他不強調新穎的和聲、發展技巧與精密結構,但他更在意所有人聽完這些音樂後的感覺;如果聽者願意「放下預設立場」,某種自足將會浮現——這是艾奧迪等二戰嬰兒潮那一代,經歷了六○年代至千禧世代劇烈變化後,從身心內外嚮往的一點簡單。二○一三年,他在Youtube上開了一次直播,名為「時光消逝,家中直播」(In a Time Lapse, live from home)。前面指的是他當年新專輯的名稱,後面則像在呼籲大家今晚都不用進音樂廳了,選擇一個舒服的角落與他共度一晚吧!影片從雪花紛飛的窗外開始照起,隨後轉至泛著昏暗藍光的鋼琴上,艾奧迪用鋼琴、網路、夜色,在那一個小時內,連音樂會形式也「極簡」掉了。散策七日「日常生活看起來相同,但又有細小的差別,這對我來說是很迷人的事。」《七日散策》計畫是艾奧迪年過六十歲後新的願望。這項計畫源自於他在二○一八年的生活體驗,「我當時常常在山中健行,幾乎都是走同一條路。有時雪下得很大,我的思緒就在暴風雪中翻湧,整個世界的輪廓就在寒冷中逐漸模糊。這大概就是這部專輯的起點。」不過這部專輯其實並不是只有「一部」,他解釋道:「當我聽著第一次錄音時,同一曲的不同版本,發現每一版本都有很不同的個性,我根本無法取捨。然後我想到,這不就像我散步時,同一條路每天卻有細微的差異?於是我把它們全部都保留了下來,各自延伸出不同專輯。」於是,這「張」專輯就成了這「套」專輯,一共七張由「七天」之名分別在七個月發行,以一種最細膩的方式舒展思緒。「現場音樂會還會加上一些燈光變化,讓不同主題被突顯。」「散策七日」世界巡演已經是二○二○年各大音樂廳引頸期盼的盛事,而同一時間,在音樂光譜的另一端,當代著名作曲家、同時也是史托克豪森的學生里姆(Wolfgang Rihm)也完成了大提琴協奏曲新作首演。站在繁複的對面,艾奧迪為樂迷保留了一處簡明、透亮的角落,這或許不會是聆聽的最終去處,卻是會讓人常常懷念起、渴望重返的去處。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好聊慾成人影城視訊直播網 情趣女王 骰子輪盤遊戲 網路少女露點自拍 檳榔西施自拍照片 成人a片Live秀 色界無極 線上賭博 線上賭博博弈 激情視訊辣妹美女 通博現金網 色a片 交友啦咧聊天室 自拍影片花王自拍 全球華人視訊網 成人文學 免費成人a片直播 線上遊戲 暴露變態短片 通博娛樂 a片情報站 色情 射精就是快樂 網路校園美女寫真 色情遊戲 線上老虎機 色美眉部落格 online遊戲 成人色情卡通漫畫 美女寫真 淫娃免費視訊聊天室 龍筋保養油壓舒壓按摩 85cc成人片 聊慾型變態 私拍美腿露點 試玩輪盤 女星走光露點貼圖 免費無碼a片 免費辣妹自拍 兩性物語 成人圖片區 試玩水果盤 走光顏射 賽事分析 真人博弈 視訊情人網 視訊做愛情人網 嘟嘟成人網 成人娛樂網站 免費日本成人影片 色情網站 色a漫 視訊美女 辣妹護理師俱樂部影片 辣妹影音頻道 免費影音視訊 交友聊天室pc 中部人聊天室 免費視訊妹 通博手遊 h漫 即時比分網 沙龍百家 帥哥美女火辣視訊秀 免費18免費成人影城 成人聊天室 免費成人片觀看 櫻桃情色論壇 免費a片AV女優 裸露美女寫真 通博娛樂城 免費情色網站 成人論壇 美女圖3d 九州線上 a片 免費視訊 線上骰子 9州娛樂城 美女情色影片下載 嘟嘟情人色網 免費線上遊戲下載 色色来做爱 性愛 免費紅利 色情漫畫 免費OL絲襪美腿自拍 免費成人影片 免費賽車美女寫真 視訊語音交友 視訊正妹美眉 學生援交送茶 色熟女交友聯誼 性感影片 性感寫真 線上博弈 色h漫 免費yam交友聊天室 日本情色光碟dvd 即時賠率 正妹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mrfds479303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